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最美龙口 好人频出 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龙口蔚然成风

时间:2022-09-26 10:03:52  来源:  作者:

龙口市荣获第八届烟台市道德模范称号者合影。(资料片)

 

近期,三名机关干部在检查完工作返回单位途中,勇于救助车祸被困市民的事迹在龙口市内广为流传,清明节期间勇救落水娘仨的龙口两位勇士入围山东好人,龙口市7人在年初荣获第八届烟台市道德模范……

一个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座“好人之城”,温暖每一个人。长期以来,龙口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倾力打造“好人之城”,着力建设“道德高地”,“龙口好人”名单不断拉长,爱心之花处处绽放。截至目前,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当选山东道德模范,67人入围山东好人,42人被评为烟台市道德模范;评选出龙口市道德模范364名,龙口好人之星640名,龙口市“新二十四孝贤”232人。他们,擦亮了“最美龙口 好人之城”的城市品牌。

龙口“好人”上榜人数缘何如此之多?“好人之城”的铸造密码是什么?

完善先进典型选树机制

推动好人辈出

龙口市建立“龙口好人”选树长效机制,以党组织推荐为主,以媒体推荐和个人推荐为补充的三条畅通推荐渠道。每季度组织一次“龙口好人之星”评选,自2011年连续开展全市道德模范和“新二十四孝贤”等评选,在全市广泛选树、宣传优秀道德典型,带动全市形成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龙口好人的良好风尚。

在评选过程中,严格把握好人推荐标准、复核审查等步骤确定名单,确保选树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经过严格评选程序,把群众基础好、事迹突出、群众广泛认可的典型挖掘出来,让他们成为群众愿意接受和学习的先进榜样,扩大正能量的传播范围。

自2012年,龙口市孝德文化节和龙口南山国际长寿文化节于每年的九九重阳节期间联合举办,对评选出的孝贤人物进行隆重表彰,并通过各类媒体、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多方展现最美形象,特别是在黄县林苑、人民公园、文化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立好人宣传栏,将人物事迹进行展览展示,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向上向善的力量。

好人典型引领文明实践

培养文明市民

为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升思想道德素养,龙口市将身边好人吸收纳入“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团,充分发挥好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龙口市还有针对性地筛选部分身边好人,通过讲前培训、边讲边学等形式,使好人宣讲水平进一步提升,打造了曲绍安、张铁鹰等一批骨干力量,并将这些骨干力量加入到“理论轻骑兵”队伍中,服务于千场宣讲进基层。在宣讲过程中,充分发挥好人的基层群众力量,使好人典型承载的核心价值观力量有效传播开来,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基层的有效途径。

在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好人宣讲的同时,龙口市还深化“巾帼红·美在我家”主题活动,“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由点到面逐步推开,组织开展“最美家庭”“美丽人家”“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家庭典型评选,全市已有近42%的农村常住庭院被评为“美丽人家”。

好人群体不断接力

好人之城拔地而起

一条腿换一条命的全国道德模范刁娜,在汽车爆炸前一刻奋勇救出伤者的最美企业家张伟,退休后组建“爱心奶奶团”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山东好人韩思惠,把公益当成自己事业的蛟龙救援王济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最美龙口 好人之城”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龙口最靓丽的名片。他们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龙口大地上树起了一个个标杆。

在“龙口好人”的感染和引领下,越来越多平凡的龙口人,开始接过 “龙口好人”的接力棒,出现了一大批成员稳定、制度完善、常态化运行的品牌志愿服务组织。目前,龙口市有1486支志愿服务组织,16万人注册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6万场次。全市近2万人次参与核酸检测、防疫宣传、入户走访、场所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636场次,服务总时长10.2万余小时。他们像一颗颗文明道德的种子,在龙口大地不断播撒文明与美德。

“龙口好人”生发的沃土越来越深厚,争做“龙口最美”正在成为龙口人的自觉行动,熠熠闪耀的“最美龙口 好人之城”所释放出来的崇德向善正能量,成为助力城市文明创建的强力引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美龙口 好人频出 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龙口蔚然成风
最美龙口 好人频出 新
改造后大庆市道路大变样
改造后大庆市道路大变
伊通县三道乡:同心护爱 法制宣传进村屯
伊通县三道乡:同心护爱
“长春文明眼”网上监督平台第六十六期:雨天出行 别忘撑起“文明伞”
“长春文明眼”网上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