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合肥刘阿姨志愿服务队被称为“贴心小棉袄”

时间:2022-09-27 13:39:42  来源:  作者:

志愿者刘芸上门为老人服务

  在合肥市包河区,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她们身穿红马甲,往返于辖区高龄老人家中,陪他们聊天谈心,帮他们跑腿买菜,收拾家务……在志愿者刘芸的带领下,刘阿姨志愿服务队成为辖区高龄老人心里“贴心小棉袄”。

  挨家挨户走访打开老人心扉

  刘芸今年67岁,是一位退休老党员。2011年,刘芸搬到琼林苑小区,当时小区的住户并不多,她注意到,小区里有位何奶奶,身上始终挂着一块牌子,一打听才知道,老人家年过八旬,患有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她不愿和外地的儿女共同生活,孩子们怕她出门不安全,才给她制作了挂牌,并在上面标注了老人的各项基本信息。

  “我当时听了很感慨,想着能不能带动身边的姐妹们行动起来,帮忙照顾高龄老人。”刘芸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2015年9月15日,由她牵头的刘阿姨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为了尽快摸排辖区的高龄老人情况,她们挨家挨户入户走访,留下联系方式,叮嘱老人,有需求就打志愿者们的电话。

  “一开始,有的老人怕我们是骗子,不愿开门或者就开个门缝,偷偷望一眼我们。”刘芸说,为了和老人们建立信任,她和志愿者们时常上门嘘寒问暖,帮老人跑跑腿,买买菜,渐渐地,老人们也向志愿者们敞开了心扉。

  一次,刘芸接到一位老人求助,原来是家里的燃气灶打不着了。刘芸上门查看后,才发现是燃气灶没电池了。等修好了燃气灶,老人拉着她的手,感激地说道:“刘阿姨,真是太谢谢你了。你平时忙,我不好意思找你,这次实在撑不住,才麻烦你的。”刘芸听完,和老人家说道,“我的手机是24小时不关机的,只要有需求,随时能找我。”

  7年走访辖区老人3000多次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阿姨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内容也越来越丰富。细心的刘芸想到,一些老人一辈子都没过过生日,于是她牵头组织了长者生日会,每季度举办一次,把老人们聚在一起,一起过生日,吃长寿面。刘芸说,每年的长寿面都是志愿者手擀的,为的就是让老人感受到最诚心的祝福。

  据了解,7年间,刘阿姨志愿服务队已累计走访老人3000多次,开展专题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团队还为113位70岁以上老人建立了详细的为老服务档案,详细记录老人们的身体情况、日常所需,并针对20户困难老人开展重点帮扶服务,为7户高龄空巢老人建立一对一帮扶对子。

  包河区琼临居委会工作人员王甜甜告诉记者,在社区的帮助下,刘阿姨志愿服务队通过申请公益项目每月定期服务老年人健康检查,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参加健康检查,遇到大雪等恶劣天气,志愿者们还会逐户走访包联的老年人家庭并积极提供扫雪、除冰、买菜等服务。

  “阿姨们总说,谁都有变老的时候,她们能做的就是给下一代做好榜样,当好示范,让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代代相传。”王甜甜说道。(合肥晚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合肥刘阿姨志愿服务队被称为“贴心小棉袄”
合肥刘阿姨志愿服务队
常德盛:把“强村富民”作为毕生追求
常德盛:把“强村富民”
福建宁德:志愿服务微光成炬 点滴温暖幸福宁德
福建宁德:志愿服务微光
悉心照料三位老人“ 敬老楷模”当之无愧
悉心照料三位老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