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好人故事汇丨道德模范郭恩元的“小气”与“大气”

时间:2022-09-07 16:01:09  来源:  作者:
  郭恩元一张国字脸,一副无框眼镜,一头银发。
  出席活动,他身穿细条纹淡蓝衬衣,黑色西裤,镜片下的眼睛温和地看向别人,笑起来嘴角上扬,和善而睿智。这时候的他,像个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的学者教授。
  在工厂,他身穿蓝色工装,头戴红色安全帽,神情严肃。他的目光停留在那些大机器设备上,时而双目紧紧盯住一个地方,眉头紧皱,时而俯身查看,并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写写画画。这时候的他,像个工厂蓝领。
  在大街上,他穿着最普通的衬衣,宽大的裤脚,脚下是常年不变的黑色方口布鞋。见到乡亲们,他向这个招手,和那个聊两句。这时候的他,像个农村老头儿,或者农村退休老校长。
  无论多少种身份的猜测,如果不说,你无论如何也不会把他和“富豪”“超级富豪”这样的词联系起来。可事实是什么呢?他是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胡润富豪榜上榜人物。
  有人说,郭恩元是一个简单又不简单的人物。
  说他简单,他吃得简单,穿得简单,做人简单;说他不简单,他白手起家,把一个十几个人的公社农机修配厂,发展为集洗煤、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材、发电、制氧、科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钢铁企业——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公司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欧、亚、美、非四大洲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巍然屹立在太行深处的钢铁小巨人,创造了令人咋舌的经济奇迹。
  郭恩元出身农家,家风忠厚淳朴。他的父亲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给八路军和解放军往前线运送过物品,是有名的支前模范。他的母亲勤俭持家,和左邻右舍的关系都特别好,谁家有事她都愿意帮忙。郭恩元从父母那里继承了踏实本分,吃苦耐劳,忠厚仁爱的性格。
  郭恩元小时候的理想是考大学,他想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从小到大,他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郭恩元被迫辍学。未能考上大学成为他一生的遗憾。1968年,郭恩元回到柏林村,成为一个农民。
  当农民,他也是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农民。他善于思考,看到田里庄稼的收成极低,他大胆带领乡亲们使用杂交玉米种子给庄稼增产,看到乡亲们一年劳动下来挣不来几毛钱,他跑来运输副业让乡亲们挣钱。他的领导才能和改革意识得到了大家肯定,他被选调到公社农机修造厂工作,从此他和机器钢铁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一步一个脚印,摸爬滚打,历经五十多年的奋斗,将小小的农机维修厂发展为年销售利润近千亿的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
  郭恩元富起来了,郭恩元带领的乡亲们富起来了。
  富起来的郭恩元变了吗?他变得比大家认为应该的他更“小气”了,变得比大家认为应该的他更“大气”了。
  这“小气”和“大气”同时在一个人身上集结,总是让人好奇,这个人有点意思。
  郭恩元的“小气”可是出了名。
  走进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没有灯,逼仄狭长的楼道里黑乎乎的。又黑又安静,听不到一点人声,让人疑惑是走进了一座闲置的无人区大楼。直到推开办公室门,一屋子人正在热火朝天的工作,又是另一番景象。
  楼道不开灯,为的是省电。这么大的公司,差那么点电吗?差,只要是浪费的,都要省。这是郭恩元立下的规矩。
  办公用的打印纸,只要不是出红头文件,都得用纸的背面。一张纸两面用,办公室人员这样,副总经理、总经理,包括郭恩元本人,都是这样。刚来的年轻人不知道这个规矩,净选新纸用,被主管的领导看见了,免不了一顿训。
  食堂里也省。吃多少打多少,必须都得光盘。曾有人形容,普阳人吃完饭的盘子,干净得像被舔过一般,根本都不用刷。不光是要求职工省,公司里招待上级领导和客人,也都是在食堂里吃,二楼备了一个餐厅,就是普普通通一间房子,没有特级厨师,没有山珍海味,用餐仅仅比职工们多了两个菜而已。遇到特殊情况在饭店里吃,吃多少点多少,吃剩下的打包,而且郭恩元亲自带走。他自己出差,住的是最普通的小旅馆,吃的是街头餐。好多人都不愿意跟他一起出差,都什么年头了,还对自己这样苛刻,别说是身价过亿的老总,就是普通人,也应该追求生活质量啊。
  用车也省。为了工作需要,公司里配备了各种档次的车辆。他自己没有专车,出门办事,抓到哪辆坐哪辆,宝马、奥迪、普桑,在他的眼里所有车都是一样的,只要四个轱辘能转,能把人送到目的地就行。更让人难以置信的,他这么大的一个公司董事长,竟然连秘书都不配,他事必躬亲,别人伺候他还不自在。
  生活中他也省。他从不出入高级娱乐场所,不抽烟,不喝酒,不唱歌,不打牌,身上连一件上档次的羊绒衫都没有,衣服最多几百元,鞋子常穿的是几十元的布鞋。他省,家人也省。他家的一道十几元钱买来的竹门帘,挂了几年线都磨断了,他老伴郭香钗给门帘两边包上布,拿针线缝缝还接着用。就这样缝缝补补,一个竹门帘用了十几年,上面的细竹条颜色都变黑了。郭香钗始终保持着农家本色,院子里种点蔬菜,采摘了给东家送一把,给西家送一把,乡亲们见了她都亲得不行。
  有人说,光说郭恩元“小气”不行,还得加一个“太”字,是“太小气”。
  郭恩元的“大方”,更是出了名。
  在公司硬件的投入上,郭恩元比谁都大方。他所购买的装备不仅在国内,在世界上都是顶级的。“只要有了更新换代产品,咱们普阳就要跟上,换新的。”在上3.5米中板的时候,曾因选择进口还是国产的控制系统,郭恩元就多付出了三百万元。同事们都觉得太可惜,可事实证明,他这三百万花得值。在一百二十吨转炉设计过程中,有技术人员提出,找设计资质相对低的设计院,这样可以省下几十万元的设计费。郭恩元否决:“要做就做最好的,我要的是最好的设计方案,最大限度的优化生产,这个我们不能省。”
  郭恩元视职工为亲人,他解决了贫困山区七千多人的就业问题。周边农民、下岗职工、复员军人、未分配大中专毕业生,都到他这里工作。他给一线工人开出了月均一万两千元的工资,办公室后勤人员也月均八千元,是当地工资标准的两三倍,直接让七千多个家庭过上了小康生活。郭恩元说:“普阳争取每年给职工长两千元,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给职工发工资,郭恩元从来不吝啬。
  如果这些“大方”说到底还是为了企业自己发展,郭恩元多年来对社会的大方,着实让人吃惊。
  在社会捐助上,郭恩元从来都是出手阔绰。
  多年来,他捐资助教。让我们看一组数据吧:
  2000年,捐资八千万元为武安市一中和九中建设了新校区;
  2013年,捐资一千万元在武安第一中学设立了“恩元奖励基金”;
  2018年,捐资六亿七仟万元建设了武安第一所综合大学——中普邯郸高等幼儿师范学院;
  2018年,捐资五百多万元为武安一中学生宿舍安装冷暖空调;
  2019年,捐资六百多万元为武安三中学生公寓安装冷暖空调;
  ……
  他的心里时刻装着乡亲们。
  为了解决乡亲们出行难问题,他先后捐资五百万元修了柏林环村公路,捐资一百五十万元修了涉县鹿头乡的路。
  为了解决乡亲们冬季取暖问题,他斥资三亿多元,铺设供暖管道四百多公里,为家乡十三个村的群众提供集中供暖,让乡亲们过上温暖的冬天。
  为了解决乡亲们看病难问题,他注资五百万元成立河北省中普慈善基金会,为困难群众提供大病救助,每年捐资三百多万元补贴周边群众农村医保,让乡亲们大病不发愁,就医有保障。
  造福桑梓之外,他更把大爱倾情于社会。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公司向灾区捐款九百一十余万元,郭恩元个人交纳特殊党费一百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郭恩元第一时间安排普阳捐款三千七百三十六万余元(含职工捐款一百三十六万余元)。同时,还向社会各界捐赠防疫物资二百余万元。2021年8月,普阳向河南郑州和河北邯郸抗洪救灾捐款三千万元。
  多年来,普阳的公益捐赠已达十多亿元。
  一串串数字背后,凝结着郭恩元倾情社会的责任,他的“大方”,也真是“太大方”。
  郭恩元常说:“我只是财富的创造者,不是财富的拥有者。我挣再多的钱,都不是我的,都是社会的,都是国家的。”

  这或许可以理解郭恩元做这一切的根源。他被评为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当之无愧!(人物周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好人故事汇丨道德模范郭恩元的“小气”与“大气”
好人故事汇丨道德模范
朱辉:服务群众无小事 点滴实事暖人心
朱辉:服务群众无小事
迁西马家沟村:国学为媒 乡村更美
迁西马家沟村:国学为媒
小店区:让孩子着迷的好作业 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作业设计有深度
小店区:让孩子着迷的好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