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延安: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幸福加码

时间:2022-09-13 10:56:39  来源:  作者:

     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延安市要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目标,深化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做实网格化管理,增强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延安、法治延安,有力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围绕“突出社会治理,在营造稳定发展环境上取得更大进展”纷纷建言献策。

   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孩子本身健全人格的培养,是孩子未来幸福健康发展的基本,学校教育是培养德行高尚的人,应该把育人放在教育教学的首位。立足社会发展层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是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社会稳定发展的一个支撑。”市人大代表、甘泉高级中学老师盛宏说。

   报告中提出,下大力气维护社会稳定,预防青少年犯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盛宏表示,目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孩子从小物质富足,在成长过程中对物质追求的欲望也会增强,另一方面,现在的孩子大多成熟早,面对的社会吸引力多、吸引力大,价值观容易被误导。同时,大多数学校还是重视考试成绩,在青少年教育引导方面相对比较薄弱。

   盛宏建议,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应当将预防犯罪的教育作为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并聘任从事法治教育的专职或兼职教师;要扎实做好法治进校园工作,定期邀请专家到校园进行普法宣传,并利用学校展板、广播站做好常态化宣传;各级各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要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消除外围隐患;结合普法进社区活动,将家长指导预防青少年普法教育纳入社区普法活动中,形成家长、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真正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回去后,我将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聚焦课堂提质增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嵌入课堂的有效性、作业的实效性、时间的合理性、家校共建的可行性,将保护未成年健康成长工作落实、落细。”盛宏说。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应战预案,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苹果产业是洛川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保障安全生产尤为关键。“现在最大的隐患在消防这方面,我们县建成的园区果库群占地面积大,一旦发生火灾将造成巨大损失。”市人大代表、洛川县民生医院公司董事长袁萌说。

   袁萌建议,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发展苹果的产业园区果库群做普查,有问题及时整改,将风险值降到最低;开专题研讨会,解决过去遗留的安全问题;政府投入专项资金,政企联合共同解决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刻不容缓,它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安全,‘3·15’曝光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案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疾病,很多时候都是饮食不安全造成的,应该更注重这方面的监管。”袁萌说。

   袁萌建议,相关部门应针对企业开展定期培训,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加大全市食品企业执法检查力度,让检查常态化,加大违法企业处罚力度,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企业签订相关责任清单和风险清单,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袁萌表示,会将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传达好,从自身做起,让老百姓安全放心消费,共同促进平安延安建设。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加快县级综合医院传染病区建设,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效能。对此,市人大代表、甘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闫雄伟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凸显出各个县域面对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和救治能力还比较薄弱,如果病区建成后,包括专业队伍医疗人才引进培养,能使基层更好地做到精准有力防控疫情,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闫雄伟表示,目前全市体系方面,县级能力薄弱,人才、基层设施等方面都有待加强,且传染病救治比较特殊,对基础设施、诊疗救治流程要求比较专业和严格,设施和流程也有别于一般的基础设施建设。

   闫雄伟建议,全市传染病区及人才队伍的建设,应全市统筹安排,统一规划,根据县域人口比例、经济实力进行建设;全市人才队伍建设邀请省级专家指导,尽早落实,人才是医院的核心力量,只有有人才有技术,才能将方案实施好;落实好防控人员待遇和补助,加快人才培养力度和引进力度,使短板尽快补齐,助推传染病救治高质量快速发展,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坚强保障,更好地守护百姓健康安全。(学习强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陕西延安: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幸福加码
陕西延安:推进社会治理
李霞:像女儿一样照顾独居老人
李霞:像女儿一样照顾独
好人故事汇丨道德模范郭恩元的“小气”与“大气”
好人故事汇丨道德模范
朱辉:服务群众无小事 点滴实事暖人心
朱辉:服务群众无小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