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注

昆明市呈贡区:多措并举搭建志愿服务的文明实践平台

时间:2022-06-29 17:01:39  来源:云南文明网  作者:云南文明网

【典型案例·云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样干】

昆明市呈贡区整合资源,建立“1+3+1”文明实践创新模式,开通“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双层花都巴士,展示“流动的文明”,同时,打造“九牌工程”,培育更多志愿服务新人……通过一项项创新举措,打造文明实践“呈贡新形象”。

未标题-1.jpg

整合资源,志愿服务展形象

呈贡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中枢,通过“线上+线下”“传统+新兴”,建立“1+3+1”(1个中心+3个分中心+1个会客厅)的文明实践创新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合理配置,展示文明实践“呈贡新形象”。建立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开展群众性活动。利用文明实践“数据中心”,宣传报道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在城市规划馆建立文明实践“展示中心”接待国内外、省内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游客市民参观考察。在斗南花卉市场设立文明实践“会客厅”,使鲜花走向世界,让文明传递五洲。

文明流动,花都巴士聚民心

开通“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双层花都巴士,车身喷绘“绽放的花都 流动的文明”,群众亲切地将巴士称为“文明大篷车”。针对人文景观、大学云集、特色小镇较多但分布分散的现状,呈贡区开通文明实践公交专线,共设16个站点,确保群众出行便利、参观无碍,确保车行志愿者陪伴到位、服务到位、讲解到位。同时,呈贡区充分利用“三下乡”“梨花节”“花都节”“丰收节”“豆腐节”“我们的节日”和农村集市等节庆节点,见缝插针开展“文明大篷车”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品牌,九牌工程育新人

呈贡区以“九牌工程”为抓手,培育更多志愿服务新人,孵化更多服务项目。立足大学生宣讲团等“呈·宣”实践,推出“点单式”云课堂、“矩阵式”微宣讲、“网红式”短视频、“爱心一键通”微体验。立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呈·教”实践,在实践中心设立“大学生志愿者孵化项目”“大学生创业基地”。立足“花都文化节”等“呈·乐”实践,让文化传承更有品位。立足信息产业园等“呈·科”实践,让科技普及更有优势。立足绿地滇池国际健康城等“呈·康”实践,让健康引领更有活力。立足人才项目扶持等“呈·才”实践,让人才荟萃更有形象。立足“滇池卫士”等“呈·绿”实践,让生态环境更有内涵。立足“国家宪法日”宣传等“呈·法”实践,让法律援助更有深度。立足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等“呈·融”平台,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文化引领,因地制宜兴文化

采取“文化引领、志愿铺开”的模式,以文化人,传承文化。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都组建花灯文化志愿者队伍,让民间艺人成为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让它在民间有“根”、有“魂”。呈贡区书画协会会员主动报名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每周六、周日,义务教群众练习书法。构筑文明实践文化矩阵:斗南社区“一枝花”诉说春城花都;龙城“一部史”展示历史人文;洛龙社区“一把火”点亮民族团结;乌龙“一片水”再现渔浦星灯;雨花社区“一本书”写好校地共建;吴家营社区“一张网”撬动科教创新;春融社区融心、融业、融合、融情“一心四融”凸显责任担当;彩云社区“爱心商家”资源互换、优势共享,探索爱心服务的文明联盟;七步场社区“百年豆腐”打造非遗传承的文明之品;雨花社区“孝道接力”探索老有所乐、幼有所育的文明之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社区、街面、厂区细化多个圈层,佘山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
【常态化疫情防控】
河北省不动产商会 《庆七一喜迎二十大名会名企心向党报告会》
河北省不动产商会 《
亮了亮了!中山这个小区的变化,让人很暖心
亮了亮了!中山这个小区
志愿者的各种战疫付出,被九亭居民看在眼里,写进赞歌里
志愿者的各种战疫付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